English

美朝发表联合声明
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严锋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美国和朝鲜政府12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,宣布将努力建立一种“摆脱过去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”。

上述声明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、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、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次帅结束对美国访问之际发表的。

联合声明说,鉴于朝韩首脑历史性会晤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的变化,美朝双方决定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改善双边关系,以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。双方认为,可以通过“四方会谈”等诸多途径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,争取用和平协议取代1953年签署的停战协定。

声明指出,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消除彼此间的不信任,并保持建设性的对话气氛。声明重申,两国关系应当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,并应定期保持双边或多边外交接触。

声明说,美国总统克林顿有可能访问朝鲜。为此,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不久将前往平壤,直接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转达克林顿对双边关系的看法,并为克林顿的访朝作准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